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第一章 第一節 傳承

我與祖父hong i-nan family 2 early 1900s





hong's-photo1.1


 第一章
第一節 傳承


在中華文化裏,傳承是主宰一個家庭主人思考的最重要的字眼,代代相傳,延續香火。從凡夫俗子到皇帝大概很少脫得了這樣一個念頭。祭祖的文化,從遠古祖先有靈可增強力量的原始概念,祖先會保佑後輩的想法,往過去往未來橫向縱向多方衍伸,對於東方這一個龐大的社會,可以說是塑造歷史的原動力。

傳承絕對不是以物質金錢為優先為主體的,我到 了今天六十歲才領悟這個道理。這也是我今天想要藉這這樣的一個歷史故事來表達的。

人的生物學定位是群居動物,因為個別的人不足以抵抗環境裏 ,來自大自然,來自其他物
種,甚至來自同一物種的侵犯,因此家族的形成,國族的形成,競爭合作的行為,需要更高一層的思維來維繫。 祭祀祖先靈魂的宗教儀式因此而成為社會行為與各人行為重要的制約而落實在道德規範。當然一切的出發點還是回到個體自然求生存的本能,退而求其次,血源的延續,被祭祀懷念,所謂慎終思遠的想法,透過一些歷史經驗的修正,讓人類社會得以文明進化更為和諧,也伴隨一些原始觀念的昇華與優質演化,這樣的例子需要被認識,需要被舉為社會典範,來不斷弱化個體短視與自私的本性,強化社會群體利益與私利的平衡。
三級古蹟 急公好義坊 百多年來,矗立於台北古城範圍的中心區,歷經大清朝,日本領台治台時期,蔣家政權時期,洪騰雲的故事到今天仍然被廣泛傳頌,確是有其社會教化的重大意義,任何統治者都需要這樣的正面教材。騰雲公來自唐山,乙未之變,避居泉州老家,1899年前後,回到台灣,自覺年事已高,與他的曾孫,我的祖父,留下這一張珍貴的照片。之後的幾個月內,農曆八月初七,過世于台北城內新北門街自宅中。
我一直好奇的事, 是這張照片是否是一系列與家人個別合照中的一張,還是唯一的一張。他的孫子洪以南,為甚麼不在照片中則是我第二個問題。

最上面的照片,是我與我的祖父洪長庚博士的合照,我的父親也不在照片中,因為照片是他拍 的。





玉贈公1735------1796     年五十五 生汝璽 妣許氏1764----1784 繼 張氏1764----1813
汝璽公1789-------1848     年三十一生球唱
球唱公 1819-------18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