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洪騰雲的出生地

小時後問阿公 我們的祖先哪裡來 阿公過了幾天抄一張紙條給我  泉州府 泉州 洪厝
由於墓碑上 都是英杭 因此找了一下 應該是 英林 杭邊 一帶

 

 

 十二世祖惟敬公 有子四名

宗遠   宗進   宗美    宗吉(我們這系的祖先 )

钞井村 (宗進一系)   參考用

目录
概况
地名含义
历史沿革
村落与居民
气候与经济
纪念性建筑及文化设施
下属组织

编辑本段概况

钞井村系福建省泉州晋江英林镇的一个行政村,属于英林镇 区,位于晋江市东南部,东与龙湖镇杭边村相邻,西与龙湖镇后坑村接连,南与英林镇英林村毗邻,北隔钞井溪与龙湖镇曾厝村相邻,村有环村水泥大道,且有一条 东西相间的村公路。
东接英杭(英林至杭边)公路,
西接龙英(龙湖中山街至英林)公路,交通沿方便。所在行政区域该村培德小学东侧。

编辑本段地名含义

十三世祖——洪宗进定基定该村时,原村名叫蔡井村(因村中居住数户姓蔡的人,村中有一口泉水取之不尽的名井,而称“蔡井”),后来因蔡氏末落,村中只有洪姓一族,因而按同音改“蔡井”为“钞井”,直沿革已有600余年。

编辑本段历史沿革

始祖十四朝奉公随王审知于唐朝昭宗乾宁四年由河南光州固始县入闽,始基于泉州南门外英林。明清时代,即为晋江泉州府南门外十四都,
至十三世——洪宗进即 迁居于钞井,至十四世又有两支分于金井山头村及龙湖烧灰村,后来由钞井又陆续分居到省内外各地。明、清属于十四都。1944年(民国33年)属英林镇英井 保。建国后,1956年属金井区英林镇;1959年属龙湖公社;1961年属英林公社钞井大队;1984年改英林镇钞井村委会。   晋江市的金井镇山头村、新街村、湖仔厝村、埕边村、围头村、龙湖镇的烧灰村、溪前村、后坑村、山边村以及英林镇的高湖村,更有些分居于台湾省、香港及澳门地区以及世界各地都有钞井村的后裔足迹,主要有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地。

编辑本段村落与居民

钞井村位于英林舍武山、东北麓、虺湖以西,有流经数乡镇的溪流(即钞井溪)自西向东流入晋江第二大湖泊——虺湖,再经湖漏沟注入深沪湾海域。钞井村由大 乡、东溪、西溪三个自然村组成,原为5个生产队,后分为12个村民小组,村内有80%以上的人家有海外侨亲,因此是晋南有名的侨乡,辖区面积约1.30平 方公里,但可耕地面积少,截止2008年,全村有360户,常住人口1350人,主要居民为洪姓氏,其他有李、陈、张、许、施姓各一户。村两委成员6人, 党员30人。

编辑本段气候与经济

属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约为20摄氏度。该村因地少,人多,早期许多人出国谋生,因而主要经济来源为侨汇。农业主要为地瓜、花生、蔬菜。企业主要是制衣业,部分外迁,大部分关闭,只有数家经营。

编辑本段纪念性建筑及文化设施

(一)洪氏宗祠:早期兴建,光绪九年重修,1987年华侨捐款再修,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   (二)苏王爷宫:1980年代兴建,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   (三)城隍庙:1980年代兴建,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平方米。   (四)风雨亭三座:村内东西向水泥路,首尾各一座,钞井溪畔一座,供行人及村民避风雨、休息用。   (五)培德小学:约建于公元二十年代,初时为同字型,中间礼堂,两边有两大间教室,两侧为老师 宿舍、厨房及办公厅,前面有个小操场,操场南有一四方形人工开的池塘---连珠池,解放后,经过两次改建,有建筑:教学办公大楼一座(二层)、礼堂一座、 幼儿园教室及活动堂一座,可供大、中、小班幼儿园的上课及活动之用,还有老师宿舍楼一座(三层)。

编辑本段下属组织

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协助下,村两委工作的下属和群团组织有:村妇联、工会、民兵、治安队、计生、老协、培德董事会、慈善基金会、侨务小组。 [1]
参考资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