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洪騰雲宅 考棚

台北府考棚是高祖洪輝東捐的。

建築完成與台北府其他官署同時。早於城牆。

 

洪騰雲是我的天祖,到底他的手中,曾經擁有過台北城 城牆圍著的範圍內外多少土地?

 

還要注意到台北城城牆本來計畫的範圍,要往西旋回去十幾度。

不要用現在的土地價值來看當時。

台北城所在的這塊地,如果回去對照更早的地圖,確實是低凹的荒地或沼澤。

後來才進入台北的米商,洪騰雲與其他泉州人合作開了水渠,把水一路沿著現在中山北路引進淡水河圓山附近。

因為我手上資料,我曾祖一度擁有的土地,在牛埔宮前雙連一帶,而他只是洪騰雲的孫子。

顯然其他洪騰雲的土地,在台北城附近,在清代捐贈徵收後,分給其他子女,後來,不同階段又被徵收佔用。

為什麼洪輝東又變成洪騰雲?

高祖早逝,1884年。

急公好義坊是1887年,

劉銘傳為何上奏建坊?除了清朝這一階段的政策鼓勵之外,或有其他隱情。

1895年的台灣民主國,洪騰雲的另一位孫子,洪文光,洪輝東的二兒子,列名參議員,可見在1875-1895這二十年間,後期郊商集團裡,1819年出生的洪騰雲,有相當的地位。

 或許協助劉銘傳的一些建設,因此有騰雲號,有急公好義坊等。

劉銘傳的幾件事,中法戰爭時,蓋鐵路,建天后宮,我想應該有ㄧ些幫忙促成。

 

 洪騰雲宅與考棚







 明治四十幾年時洪家住址

台北城東北角考棚

提起位於台北市公園路的台大醫院,它那古老但不失巍峨的建築,在台灣地區民眾的心目中,一直是無人不知的醫療聖地。在台大醫 院連幢平行的病房後面,靠近青島西路、面向公園路上,有一扇緊閉的水藍色鐵門,門牌號碼是「公園路15之2號」,右邊的門柱上懸著乙面書有「美國華盛頓大 學醫學研究中心」的塑膠牌。

匆匆來往的行人多半不會注意這個地方,但也許有人依稀記得,約一年半前,這裡的大門總是敞開的,還有警衛看守,裡面似乎停有許多汽車,經常有洋人出入,而大門上的銅牌鏤刻著「NAMRU-2」。

NAMRU-2是什麼?它對台灣地區的醫學發展可有影響?它目前的狀況又如何?本刊針對這些問題,作了以下的訪問和報導。

NAMRU-2是一個美軍研究機構,全名是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U. S. Naval Medical Research Unit No.2)。它在該址執行任務已經二十幾年了,每年投下龐大的財力和人力,進行台灣地區和東南亞地區的地方性疾病研究。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美國與我國斷交、撤軍,NAMRU-2因此在六十八年三月撤離。

連日清博士現任台灣省傳染病研究所昆蟲組主任。他於五十五年進入NAMRU-2擔任研究工作,一直到NAMRU-2撤離為止。

訪:NAMRU-2是怎樣的一個單位?

連:這種單位是美國海軍為了支援海外作戰而設立的研究組織,專門研究美軍執勤地區的地方性疾病,預防地方性怪病削弱戰力。據 我所知,除了NAMRU-2之外,還有NAMRU-3和NAMRU-5都是性質相同的研究機構。NAMRU-3在埃及開羅,NAMRU-5在美國本土,不 過規模都很小,無法和NAMRU-2相比。

NAMRU-2原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隸屬美國太平洋艦隊的研究機構,跟隨艦隊推進,沒有固定的研究所。1943年,美國自 日本人手中收復關島,NAMRU-2才離開艦隊,進駐關島。此後幾年,一直到大戰結束,NAMRU-2都留在該地執行任務。因關島太小,補給業務較困難, 便有遷台之議。

1955年中美雙方同意將NAMRU-2總部設在台北,所址設於台大醫院的一幢建築物內,以20年為期向我政府租借,租金只 收象徵性的美金1元。NAMRU-2在台二十幾年,它發展了許多適用於亞洲地區的醫學技術,對台灣乃至於整個西太平洋的基礎醫學貢獻極大。NAMRU-2 在台最盛時期,是全太平洋地區最優秀的醫學研究所,以全世界來說,也是第一流的研究機構。

1978年12月,中美斷交,美軍奉令撤離台灣。NAMRU-2也遣散了中國籍研究人員,遷往菲律賓。1979年3月底,NAMRU-2在台總部正式關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