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有關考棚與急公好義坊

有關考棚與急公好義坊,因為事情有點複雜,包括原始文件來源不一,當然最後定調版本是刻在石坊上的版本,不過不是很容易了解........

我在整理舊的衣物時,回憶我的阿祖,也就是曾祖後來扶正的二房,晚年跟著祖父住,因此一些話是聽她說的。龍袍前補後補,其實是兩件,而且穿的人身材差很多,這我後來才搞懂。洪騰雲1819-1899,洪輝東1839-1884,洪以南1871-1927,洪長庚1893-1966。

父系基因Y應該是從洪輝東一脈到我。體型較小約168-175公分高。但龍袍看來就至少178以上。
第一張圖就是四品文官穿的前補後補,身材是屬洪輝東高祖父。公文也是這樣寫,捐來的,有說是後補浙江同知銜,清末期閩浙總督管浙江福建駐福州,後來台灣建省,福建就變總督自己管,轄下兩個巡撫就是浙江與台灣,這只是大概情形。基因學可以證明的平埔血緣四品官。

台北建城與考棚,1878-1880間是規劃建官署,第一期捐地建考棚,府署(日本時代台北縣署廳署),文廟,還有城牆預定位置往東北方的練兵場,所以隔著城牆,台北府考棚的武生考試場,現在舊市議會案要標出那塊地的東北區,這安排是很合理。考棚是多功能,很多府級單位書院都借用考棚,過渡期的多功能場地的意思。

當年是洪騰雲的意思,但是執行當然是洪合益的執行者洪輝東。當時絕對沒有想到建坊的事。

到1884年清法戰爭,劉銘傳來台時,高祖可能是身體不好,年底就逝世,因此與劉銘傳暫駐的舊淡水縣衙門後來明道書院,鄰居就是洪騰雲宅。劉銘傳1836-1896,陳星聚1817-1885,觀察一下這些人物年齡,其實洪騰雲是難得的長壽耆老。1887年光緒13年有了建急公好義坊的倡議,這已經是至少啟用7年了,而劉銘傳鐵路1887與台北府天后宮1888都是1887-1888之間籌畫開工,我相信建急公好義坊除了中央政策鼓勵民間捐資建設之目的,也有天后宮土地及鐵道用地沿線配合種種考量。至於誰啟動淡水縣洪龍光監生,為洪騰雲孫從稱呼就知道。哪一位?或許是洪文成?還是大哥洪文明1886 丙戌 光緒12年 逝世,我就不清楚。

但是洪騰雲明顯是例(捐)貢生,四品封典同知則是清朝對文官的一種優遇,就是過世之後,捐得的官銜可以給尊親。

有一份給新竹縣的轉文寫錯,淡新檔案整理成文字檔時搞不清楚跟著錯,才有"已故四品封典例貢生洪..." 人明明還活得好好的。

不過刻上去時就是正確的。

歷史謬誤,有些背後背景故事,還是需要慢慢釐清。我現在想找的是天后宮土地是否洪合益捐贈?天后宮廟田,練兵場位置土地誰捐?如果有天后宮建廟原始碑文就好了。

至於說洪騰雲是1814年生的錯誤,也不知怎麼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