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艋舺洪合益商號 北郊 米郊 與古瓷器清朝衣物收藏

洪氏家族來台是由天祖父親洪汝璽(1789-1848)與夫人吳氏淑慈(1789-1845)帶著13歲的騰雲(1819-1899)來台灣。

當時淡水指的是淡水廳(1723-1876)。
洪家與吳家是否因為姻親關係而一起合作貿易米郊北郊?
艋舺得淡水河水運之利,於乾隆年間成為大加臘堡的貨物進出集散地。漸成「艋舺渡頭」街市。
乾隆三年(1738)龍山寺由泉州府晉江、惠安、南安三邑移民興建,五年二月落成。龍山寺奉祀安海龍山寺觀音菩薩的分靈,後增建殿宇加祀媽祖、文昌、關帝等渡海、商賈的守護神,也成了郊商的辦公場所。
乾隆五十五年(1790)安溪人建清水巖祖師廟;同安人晚來集聚艋舺東側八甲庄。

「郊」是從事輸出入生意商號所組成,訂立規章,劃一買賣。三邑人組成「頂郊」,同安人組成「下郊」。淡水河沿岸碼頭,為先來的三邑人使用。黃、林、吳三姓為主。黃姓以大溪口(後來的第一水門)、林姓以王公官口(第二水門),而吳姓以滬尾渡頭(第三水門)為根據地。其中吳姓最盛。

晚來的同安人因要跟三邑人搶碼頭使用,而於咸豐三年(1853),發生所謂「頂下郊拼」,失敗而遷徙大稻埕。
以經營貨品路線而言,有「泉郊」及「北郊」。

泉郊的貿易對象是泉州,

北郊的對象就是寧波、鎮江、台州、溫州(以上「小北」),而至上海、天津(稱「大北」)等地。

 洪合益

後來大稻埕成立「廈郊」,即為艋舺「三郊」北郊尤盛。
洪合益與吳家為土地後街鄰居,因此米郊北郊泉郊都可做。貨品則以進口高級布料女紅用品為主,出口以米為主。
 洪家是泉州移民洪騰雲一手打造的貿易事業。

這解釋了家中留下的瓷器與衣物收藏。
曾祖收藏瓷器欣賞陶瓷器,
 家藏花瓶
---
 仿哥釉爐 (1)
 日本 明治時期 釉下彩繪 20世紀初--洪以南舊藏
祖父也繪製博士論文圖於陶碗。
 脈絡膜與網膜細胞組織圖
我當然也因此開啟了我對古陶瓷收藏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