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艋舺平埔後裔,巴賽族以及巴布新機內亞庫拉環美欣族群的可能關聯

艋舺平埔後裔,巴賽族以及巴布新機內亞庫拉環美欣族群的可能關聯

從我的父系Y拉出的可能關聯

我的高祖 洪輝東,是天祖的養子。我的推測是當年十幾歲本姓李的高祖,在1850年後的某場災難裡,被收養,應該已經十來歲。

當時艋舺及附近平埔族基本上已經漢化。

從高祖到我,就我所知,沒有Y染色體的傳承中斷。

這是第一點。

 

-----------

第二點 是巴賽族在北台灣的分布與遷徙。

從巴布新機內亞美欣族的故事,庫拉環的男性貿易生產特徵,2000年的歷史,很可能台灣巴賽族有共同社會行為特徵,而且是很獨特的技術性特質。

 a1609119442_4d55885350_台北府

如果說,兩千年前,一個共同來源與原因,到達北半台灣 ,至少是淡水河口十三行往上游,以及往東,沿著海岸到花蓮,都是他們貿易路線?

P2270035 拷貝3

然後也往東南。種種原因,在這路線最遠端,還保留這生活方式?

1870年 美國的福建台灣地圖  淡水廳時期的台北

當然也可以是從北台灣往東南遷移,不過我還是認為應該有共同來源。 

北台灣古地圖

-------------------


台灣 Basay人 與 巴布新機內亞 Massim 人的生活方式的相似性。


Human genetics of the Kula Ring: Y-chromosome and mitochondrial DNA variation in the Massim of Papua New Guinea-KULA EXCHANGE

the Kula, a traditional inter-island trading system


----------------- 


從Basay到金雞貂到金雞貂到金雞貂到金雞貂──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性質與變遷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性質與變遷"


指導教授詹素娟


研究生吳佳芸

--------

"...使Basay人有異於大臺北地區諸多村落 ,型塑社群邊界。


一、生計特色──


商業性格Quimaurri社、淡水的Taparri社,以及St. Jago社的番人...... ,


他們的父母並非農人,而是鐵匠、木匠以及砍柴工,


每年六月將所製造之器物,操舟前往噶瑪蘭換取稻米、鹿皮與黃金。


(「關於淡水河、雞籠港灣,暨公司當地現存城砦、日常航行所經番社數等情述略」 西蒙‧給爾得辜寫於巴達維亞,1655年)


* 1十七世紀中葉,漢人 、日人因為西荷攜來的貨物與西班牙自美洲得來的白銀紛紛到來,


增加商品的多樣性,


也使 Basay既有的島暨貿易網絡被納入東亞的市場 ,豐富了Basay人經營的交易圈。


西班牙人形容其貿易型態,就好比吉普賽人一般,遊走於各村落 :


** 2他們像吉普塞人或是漢人般,過著四處流浪的生活,靠著替別的聚落村民蓋房子、鑄箭、縫衣服、製作大刀以及轉販琉璃珠與瑪瑙的方式獲取稻米,然後等到他們糧食耗盡時,再返回該地,做二到三個月同樣的工作。


翁佳音曾專文論述這群具有「商業性格」的Basay原住民,如何運用善於駕舟 、在語言方面的天賦,以高超的商業手腕,在陸路尚未完全通行的情況下,以水路與陸路接替的方式,拓展淡水─雞籠 ─噶瑪蘭 ─花蓮北部的交通路線,


*** 3 這條路線還成為西荷進行佈教與尋找黃金時依循的通道。....

原住民的生產活動 ,亦多往海上發展,延續十七世紀以來與海洋密切相關的漁撈業或島際貿易 。 

 大雞籠嶼,在淡水東北大海中.昔荷蘭設埠頭賣市,通內地漢人貿易 ...... 土番於此捕魚取藤,賣以充餉21 

鳥嶼 ,水程兩晝夜,海鳥育卵於此,南風恬時,土人駕小舟往拾日得數斗22 

上面 兩段文字 ,分別摘自乾隆6年(1741)與同治9年(1870)的方志顯然 ,即至十九世紀中葉,大雞籠社人仍以汲取海洋資源維生,在此捕魚取藤 、撿拾鳥蛋,供自己使用或換取其他物資 ,抑或販售以交付番餉

書於康熙晚年的《諸羅縣志》這樣記載基隆一帶原住民操舟飛馳海上的景象: 蟒甲 ,以獨木為之...... 番善水,故雖風濤洶湧,如同兒戲;漢人鮮不驚怖者.唯雞籠內海,蟒甲最大,可容二十五、六人;於獨木之外,另用籐束板,為幫於船之左右23

 周氏著書時特別表示 「唯雞籠內海,蟒甲最大」, 耙梳其他史料,也未見關於北濱地區其他村關於操舟或從事島際貿易的記載

何以十七世紀的Basay村社,唯獨雞籠原住民被記錄下來,必定有其特殊性 。

可以想見清代的大雞籠社人較之金包里社與三貂社,其製作艋舺與操舟的技術,必超越其他二社 ;抑或在海上從事漁撈的活動 ,佔其營生方式重要的比例。之所以如此 ,與地理環境息息相

---------------------

 

2012年3月5日,蘇花改工程位於南澳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進行的工程中發現「漢本遺址」(臺灣鐵路管理局漢本車站南端約600多公尺處[2]),以及武塔隧道附近的「武塔遺址」[3]。交通部公路總局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進行考古發掘工作,年代判定為距今1,200-1,600年前的金屬器時代文明[4]
2015年7月,劉益昌及其考古團隊,繼挖到前述之第一個文化層(900到1600年前的金屬器時代遺址)後,又挖到第2個文化層遺址。研究團隊初判是2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後期遺址,不但深度為第一個文化層深(3公尺)的2倍多,且範圍達300公尺長、100公尺寬。遺址不僅有完整的部落和房子,也發現100多具遺骸,對北台灣和東台灣的考古文化將具有重要突破和關鍵意義,可以更完整解讀十三行文化的人權和文化形成,更可以得知為何會煉鐵。[5]
至2015年8月初,已挖出玉器陶器石器、金箔、瑪瑙骨角器玻璃珠等物品;其中出土的鐵渣證實,當時台灣已經擁有冶鐵技術,進入鐵器時代[6]。除此之外,還開挖到100多具石棺中的先人遺骸。另外,發現3件青銅器,比十三行遺址的一件為多。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指出,當時台灣原住民族的貿易,當由花蓮一路往南延伸到呂宋島中南半島;劉益昌甚至以「最早臺商」形容漢本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C%A2%E6%9C%AC%E9%81%BA%E5%9D%80
---------------

下面是兩篇文章的摘錄,湊出一個故事。

..巴賽人誇大其詞的西班牙女婿,害死好幾個人....

.....金包里社的繼承制度,可以藉由下列二則記載做初步瞭解:

一是 1642年9月,一位名叫Domingo Aguilar西班牙人被荷蘭人質問有關金礦之事時提到 :他與Taparri社頭目相識,加以 Domingo Aguilar的妻子出生於St Jago,妻子的父親是Tapacij社頭目 的兄弟 之故 ,Domingo Aguilar因此得以 擁有一

153座有礦坑且產有品質優良硫磺的山 。

113換句話說 ,Domingo Aguilar因為與Taparri社頭目的友好關係,以及身為頭目的姪女之配偶等兩個緣故,頭目係以視為財產的礦坑,授予 Domingo 或許Domingo Aguilar為能獲得荷蘭人重用,而有誇大言詞之嫌,但重女不重男、女兒能繼承遺產的傳統,沿用至清代,應該無疑

http://www.taih.ntnu.edu.tw/f…/student_paper/10_35a30250.pdf

---------------------

巴賽人(買賽)歷史與採金。

....三貂社領袖的兒子及金包里社與Taporij的領袖等6人被囚禁後處死。此後三貂社被荷蘭人列入黑名單,即使領袖一再懇切乞求原諒,仍要被處罰繳交三倍的年稅。......

註3:在熱蘭遮城日誌中,哆囉滿被記錄為Tarraboangh或 Taraboan;在西班牙文寫作Turoboan;後來的漢文文獻就稱為哆囉滿。此一地點約在今花蓮立霧溪河口北側,或是新城鄉。
註4:哆囉滿社與金包里社及三貂社的人說同樣的語言,所以他們也可認定為馬賽人。(巴賽)

https://beta.nmp.gov.tw/enews/no327/page_03.html


或許很早以前
亞洲大陸有一群人沿著海岸線由南而北做著沿岸貿易
然後往北一支到了福建浙江沿岸島嶼然後來到澎湖然後往北變成巴賽祖先,往南就可以到屏東台東蘭嶼然後菲律賓
也許更早從東南亞的或是更後面由台灣菲律賓,一路到南太平洋,最遠說不定到夏威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