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 星期六

家族商業基因 泉州 與巴賽

從家族歷史追查裡,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
比如說長壽基因。


從北方遷移到泉州的洪氏家族,安徽或是敦煌,再往前,或許有北方甚至中亞血緣,這或許是體格高大長壽的因素。又想到徽商,然後追查發現,原來商人天份與陸上絲路有關。
然後廣州,泉州海上絲路的所謂阿拉伯,其實是泛指回教,含中亞其他長相類似的民族。做生意的民族。
同安,漳州,泉州,往更深層挖掘,與唐宋元明的福建動亂逃離融入,又是很多隱匿故事。
來到台灣,協助打點貿易生意,最得力的養子長子,又是擅長海上貿易的巴賽人。在時代背景之外,商業天份,或許也有貢獻。
醫學上來看,長壽基因如何篩選出來,而糖尿病延伸出的短些壽命又是如何篩出來?
食物缺乏地區如果平均壽命本來就是四十幾,而要渡過饑荒,我想這或許就是讓容易儲存的體質生存,而進入食物無缺的時代,就反而成了相對短壽的原因。
人生此一時彼一時,有長有短,
在這疫情肆虐時,特別適合鑽研歷史。
記住,不是讀歷史。讀只是基本。找出問題,尋找答案才是趣味所在。

----------------------

小時候,祖父很喜歡到北台灣海邊走走,淡水 石門 金山 野柳 基隆 瑞芳...

 

似乎有那麼一點沾黏...

相對於往南。

小時候不太了解土炭燒熱水 木炭煮飯用的差別。

"從Basay到金雞貂到金雞貂到金雞貂到金雞貂──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性質與變遷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性質與變遷臺

教授詹素娟研究生:吳佳芸"

摘錄:

巴賽族先民生活傳說點滴:

*狗祖先傳說

"Taparri聚落分佈密集與分散的現象,似乎也透露出北臺的西北海岸之人群移動發展歷史。

關於這議題,溫振華以日治時期採集到的原住民傳說:包括石 坂莊作 於1935年在金包里採集的狗祖先傳說、伊能嘉矩於1896年在八里坌採集的狗祖先傳說、及石門鄉發展出祀奉籃仔神信仰,三段傳說之間存在的關連性,闡釋石門鄉在這樣的演變過程中,具有地理與文化方面傳承自金山到八里坌的過渡性質 ,即由金山鄉向淡水河口發展的人群移動現象"

-------------

**山中伐木作薪炭、枋料 ,穿梭溪谷間,然後運載至艋舺販售

"...十七世紀的Quimaurri人曾受荷蘭人僱用,擔任伐木工人,或許清代仍延續著 。除了樟木以外,還有原住民與漢籍無業之民,於此抽藤而食,或於暖暖 一帶駕 艋舺小舟,於山中伐木作薪炭、枋料 ,穿梭溪谷間,然後運載至艋舺販售。"

---------

***,"舊社類型的聚落,自十七世紀初,經歷西荷時期、明鄭時期、並延續到清領初期。

也就是說,北部濱海地區的原住民─十七世紀文獻中的Basay部落,其生活場域不僅承襲西班牙與荷蘭人來臺以前,更延續至清領初期 ;換言之 ,清代文獻中的金包里社、大雞籠社、三貂社所謂「承祖遺下」的社地 ,是承自Basay部落。

這些遺址包括:金山鄉的海尾與龜子山、萬里鄉的萬里加投、基隆市的社寮島、瑞芳鎮的深澳、貢寮鄉的炮臺腳、慈仁宮 、舊社 。

除了社寮島及萬里加投以外,其他六處遺址幾乎都能與本章第二節據地契討論出的聚落位置相呼應。"

------------

****"十七世紀中葉的北臺原住民,以物易物的交易型態依然普遍。

當時的淡水河流域與噶瑪蘭地區是北臺灣主要的兩個米糧產地。

淡水河口的Senar社及淡水河沿岸的北投社(Patao)、毛少翁社 (Massauw)、武朥灣社 (Pulauan)、里族 (Lichco)皆有種植稻米或其他農作物,不過大都只栽種自身所需的數量,未能販售。

唯有Senar 和北投社(Patao)的農耕技術不僅發展到種植二季的技術,稻米產量還能有剩餘 ,可以販售給Basay人或鄰近產量不足的村落 ,也曾提供西班牙與荷蘭人"

------------

*****迨西荷勢力進入北臺後,商品種類更為多元,西班牙白銀亦為商販所驅,使北臺既存的交易網絡更加繁複 。

原住民欲獲得商販攜來的奇尼邦 、布料 、被稱為quinigara 及 chinachanes的瑪瑙 、銅環 、小鈴鐺 、鐵鍋 、陶甕裝的中國酒等物品。

本地生產的鹿皮 、水籐 、硫磺 、砂金 則是 商販與西荷駐軍的目標。

此外 ,中國的布料也是西班牙與荷蘭人欲獲得之商品。

以原住民、商販 、西荷駐軍為交易對象,居間促進商品流通的重要人物 ,即是 Basay 這類這些漢人現在來這裡的主要目的,並非是為了交換商品,他們僅僅是為了銷售貨物然後載回白銀,......另一方面則命原住民在販售西班牙駐軍所需漁獲、獵物、柴火、鹽......等糧食時,要求西班牙人必須以白銀與他們交易,華商再以攜來的貨物販售給原住民,輾轉取得白銀。

而後 ,Basay人再將來自商販的商品,轉賣給其他村落,其交易手腕尤勝過大臺北的原住民,由此可窺探究竟。Basay人的語言天賦也令人嘖嘖稱奇,之所以能建構西起淡水河口 ,東至 花蓮北部 立霧溪口的交易網絡,他們的語言天賦,是關鍵因素之一。

在當 時北臺灣的村落 有各自的方言,彼此只略能相通的情形下,Basay人卻能 學會其他村落 的方言 ,甚至能很快地學會外來的西班牙語。這樣的天賦 ,讓西班牙人嘖嘖稱奇。11

Basay語同時也是淡水至花蓮北部的濱海地區共通的語言,以及西班牙宣教士最早學習的語言。

Basay語通行的範圍,大致可反應 出Basay人交易網絡的範圍。

不僅使他們能順利地與北部及東北部區域的村落交易 ,西荷勢力進入後,迅速學習新語言的能力,使他們得以和外來族群溝通,並且被雇用為通議員,負責西班牙與荷蘭人與其他村落間溝通的工作。從這兩種現象窺探究竟,其實反應的是Basay人為了 拓展市場 ,或與雞籠的西班牙人進行交易 、建立 友好 關係 ,Basay人於是 學習 多種方言和西班牙語。

相對地 ,交易網絡內的村落則為了獲得商品而學習這套語言,才能使Basay語通行於淡水至花蓮北部之間。http://www.taih.ntnu.edu.tw/f…/student_paper/10_35a30250.pdf

 

下面是兩篇文章的摘錄,湊出一個故事。

..巴賽人誇大其詞的西班牙女婿,金礦故事害死好幾個人....

.....金包里社的繼承制度,可以藉由下列二則記載做初步瞭解:

一是 1642年9月,一位名叫Domingo Aguilar西班牙人被荷蘭人質問有關金礦之事時提到 :他與Taparri社頭目相識,加以 Domingo Aguilar的妻子出生於St Jago,妻子的父親是Tapacij社頭目 的兄弟 之故 ,Domingo Aguilar因此得以 擁有一

座有礦坑且產有品質優良硫磺的山 。

換句話說 ,Domingo Aguilar因為與Taparri社頭目的友好關係,以及身為頭目的姪女之配偶等兩個緣故,頭目係以視為財產的礦坑,授予 Domingo 或許Domingo Aguilar為能獲得荷蘭人重用,而有誇大言詞之嫌,但重女不重男、女兒能繼承遺產的傳統,沿用至清代,應該無疑

http://www.taih.ntnu.edu.tw/f…/student_paper/10_35a30250.pdf

---------------------

巴賽人(買賽)歷史與採金。

....三貂社領袖的兒子及金包里社與Taporij的領袖等6人被囚禁後處死。此後三貂社被荷蘭人列入黑名單,即使領袖一再懇切乞求原諒,仍要被處罰繳交三倍的年稅。......

註3:在熱蘭遮城日誌中,哆囉滿被記錄為Tarraboangh或 Taraboan;在西班牙文寫作Turoboan;後來的漢文文獻就稱為哆囉滿。此一地點約在今花蓮立霧溪河口北側,或是新城鄉。

註4:哆囉滿社與金包里社及三貂社的人說同樣的語言,所以他們也可認定為馬賽人。(巴賽)

https://beta.nmp.gov.tw/enews/no327/page_03.html

從我的父系Y拉出的可能關聯


台灣 Basay人 與 巴布新機內亞 Massim 人的生活方式的相似性。


Human genetics of the Kula Ring: Y-chromosome and mitochondrial DNA variation in the Massim of Papua New Guinea-KULA EXCHANGE

the Kula, a traditional inter-island trading system


----------------- 


從Basay到金雞貂到金雞貂到金雞貂到金雞貂──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性質與變遷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性質與變遷"


指導教授詹素娟


研究生吳佳芸

--------

"...使Basay人有異於大臺北地區諸多村落 ,型塑社群邊界。


一、生計特色──


商業性格Quimaurri社、淡水的Taparri社,以及St. Jago社的番人...... ,


他們的父母並非農人,而是鐵匠、木匠以及砍柴工,


每年六月將所製造之器物,操舟前往噶瑪蘭換取稻米、鹿皮與黃金。


(「關於淡水河、雞籠港灣,暨公司當地現存城砦、日常航行所經番社數等情述略」 西蒙‧給爾得辜寫於巴達維亞,1655年)


* 1十七世紀中葉,漢人 、日人因為西荷攜來的貨物與西班牙自美洲得來的白銀紛紛到來,


增加商品的多樣性,


也使 Basay既有的島暨貿易網絡被納入東亞的市場 ,豐富了Basay人經營的交易圈。


西班牙人形容其貿易型態,就好比吉普賽人一般,遊走於各村落 :


** 2他們像吉普塞人或是漢人般,過著四處流浪的生活,靠著替別的聚落村民蓋房子、鑄箭、縫衣服、製作大刀以及轉販琉璃珠與瑪瑙的方式獲取稻米,然後等到他們糧食耗盡時,再返回該地,做二到三個月同樣的工作。


翁佳音曾專文論述這群具有「商業性格」的Basay原住民,如何運用善於駕舟 、在語言方面的天賦,以高超的商業手腕,在陸路尚未完全通行的情況下,以水路與陸路接替的方式,拓展淡水─雞籠 ─噶瑪蘭 ─花蓮北部的交通路線,


*** 3 這條路線還成為西荷進行佈教與尋找黃金時依循的通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