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台北府考棚捐贈者洪騰雲後人,針對考棚遺址舊台北市議會案的陳情協調紀錄20150421副市長辦公室

2015年4月21日晚上6點,在柯文哲市長團隊,林欽榮副市長辦公室裏,林副市長,都發局林洲民局長,財政局陳志銘副局 長,與台北府考棚捐贈者,228公園內,急公好義坊事蹟主體,大清帝國泉州人氏洪騰雲的孫子,106年歷史的瀛社首任社長洪以南的子孫,曾孫洪啟宗等多 人,就舊考棚地的利用,取得對台北台灣最有長遠利益的共識。

在林副市長親切說明為何因財務原因必須出售地上權五十年,(除非有善心人願意用其他方式),但是保證,

第一,整案必須規劃到清清楚楚,送呈市長核定才可進行。

第二必須依照都發局規劃的骨架與外觀,以及各樓層個區塊使用目的,監督機制完備,才能進行。

第三,整個計畫要都審通過,

第四,都發局會進駐此園區,確保得標廠商依據合約進行營運管理。

第五,出示模型,說明大致規劃,舊議會必須拆除原因,但是外觀幾何型態保留原樣,但是會裝飾與周邊各院級機關外觀較協調與 更質感。

 我也提出,東北角對著行政院,要很小心。城的東北主兇,高樓壓著行政院會對雙方都不利,務必小心規劃。林局長的模型,東北角是共同入口。

 

 

 

 另外家族還建議後棟高樓頂保留市政府使用兩樓層,可供民眾眺望舊台北城內。我想建議擺放完整清末古城模型,包括 信仰中心的天后宮。

在整個台北城屹立傲視全世界的胸懷之下,這一台北甚至台灣的中心點,絕對要有感人的故事,歷史不是我們可以靠筆來改變的, 但是在這樣屈辱的歷史背景下,今天我們的台北市,昔日的台北府,以及台灣巡撫駐地省會以及後來群聚全中國菁英,保存世界重要文明不中斷的歷史,必須被呈 現。

這裡必須有故事,過去的,現在的,以及未來規劃與興建中的。為此,我提出建物綠建築,改變建物幾何圖形保留重要的樟樹。象徵樟腦產業的重要歷史,我們 的感念。

我還提出

 在整個漢字華語體系的歷史裡,瀛社所佔的地位與意義。昔日台北府因考棚而文風大盛 ,昔日文人養成有其氣節,對行政立法監察院的官員委員,一點鼓勵與鞭策也是這個博物館應該有的意義。
同時,一個博物館要成功,除了展品,位置,故事性,之 外,還要有地名上的廣泛基礎與人口。

台北府從苗栗一部分到宜蘭

多少台北人來自這範圍,也給台北市發展所需資源,做這件事時,應該想到,聊表感謝,也才是大哥風範。

這邊有發揚傳統詩寫作與吟唱藝術的功能

一個殿堂展示文人詩書畫金石鑑古,以及文房藝術,會吸引世界目光。

因此我希望舊考棚上的博物館,不要小鼻子小眼睛,要就是能世界知名一流的博物館

"台北府文化歷史博物館"是我建議的名稱。

我還提到十九世紀的台北人 

,不是原住民也不是日本人,這個博物館,告訴全世界,當時的中國泉州,有急公好義的人,相對於名門家族急私好利的現代通病,我們應該有所彰顯與表達。
天祖 洪騰雲一生,希望有能力時,不要忘記自己受過的苦,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再受苦而捐建考棚的這份心,應該讓大家知道,文獻會擺到日本廟的遺跡,台北市博物館擺 到貝塚旁,都犯了大錯,不管無心或有意,都應該在開發這塊土地時修正。現在認同台灣的人,無論哪個年代來的,都要團結一心,以文化,以教育,向世界舞台呈 現我們與眾不同的高傲。

洪家不同階段的珍貴文物是不能也不該以金錢價值來衡量的。 我答應洪家無償提供借展,只要博物館開的一天,文物就供展出。(不說捐出是因為有點怕未來管理機制市政府會不會變,還有我不需要節稅)。

 

 

其他符合急公好義原則的使用,加起來應該在原來爭取的百分之四十面積。

市府提出因新規劃加入旁邊商業用地,比例會將低,都發局想利用一部分空間,

我們盡量利用意見表達公聽會模式,爭取青年旅舍,台灣永續非政府組織的會館辦公聯絡空間,以及公園廣場,定期假日市集等等。

這些需要大家力量來確保方向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