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台北市舊市議會為何從文化觀光專用區變成觀光旅館? 廖咸浩與李述德的2005年

 

先進入狀況:    

1978年,蔣經國任命李登輝為台北市市長

1987年7月15日中華民國政府解除“臺灣省戒嚴令

李登輝並於1988年至2000年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以及中國國民黨主席

過去最早的議會場所,是使用現今的中山堂開會,後來於民國53年(1964年),臺北市議會遷至中山南北路忠孝東西路口的市議會大樓(該大樓後來改由臺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使用,不過該分局亦於2007年遷離),至此臺北市議會才正式擁有獨立的會議及辦公場所。

黃大洲1987出任市府秘書長
1990年,臺北市議會再遷移至位於臺北東區,逸仙路與仁愛路四段交界處的市議會新廈(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7號),與臺北市政府新大樓為鄰。

1990.03.12實施台北市區里行政區域調整,由16區、630里調整為12區、440里。
1990.05.30總統特任行政院新內閣人選,出任台北市代理市長。
1990.06.02以台北市秘書長身份代理﹝吳伯雄﹞台北市長

接任台北市市長(第一次)

 1990.10.13台北市議會以37票同意黃大洲正式出任市長1990年6月2日-1994年12月25日

****

1994-1998陳水扁任台北市長

1998-2006馬英九任台北市長

2003-200701廖咸浩任文化局長

2004:台北建城120週年紀念活動4/9開跑

http://www.tcoc.org.tw/articles/20040407-b4f2ac3b

廖咸浩致詞時則指出,當年日本殖民政府因為都市計劃開路拆城牆,象徵追求現代化迷失而與傳統割裂,今年我們紀念建城一二○,就是要把消失的傳統找回來,許\多人生長在台北,卻渾然不知台北有個古城,很多外地觀光客來台北,也不知有古城可深度認識城市歷史。這項活動市府感謝各局處提供各項支援,希望號召市民萬人空巷參加相關活動,讓古城成為台北人共同的驕傲,更期盼台灣其他十餘個同樣有古城的縣市,也一同響應激起全國對於古城的熱愛。

--------

200701李永萍接任。

------------------------------------------------------------------------- 

1990遷移

財政局長

1998-2006 李述德

廖咸浩

李述德

李永萍

富邦案

*****************************************

文化局棄守防線 財政局主導。

"臺北市議會舊址位於忠孝東西路及中山南北路交叉口,建物係59年建築完成,市議會遷址後交由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使用,該分局復於96年間遷至公園路15號新址。

北市府財政局表示,該址土地於93年間因勞健保爭議款案遭中央查封致無法開發利用,期間該局雖積極研議短期利用方式,惟因建物窳陋不堪使用,經評估修復所 需經費高達數億元,不符經濟效益,故除將建物辦理報廢外,為配合長期開發及節省公帑,暫緩辦理拆除,並定期清理,且周遭設有巡邏箱,由中正第一分局定時巡 邏以維護安全。

財政局進一步表示,為辦理市政行銷,該建物外牆現由文化局依廣告物設置相關規定作所屬市立交響樂團及市立國樂團及其他文化活動行銷宣傳之用。

最後,財政局強調,目前市議會舊址土地已於102年9月解封,並經提報巿議會同意以設定地上權方交予民間投資開發,並由投資人辦理建物拆除事宜,正由顧問公司研擬招商文件中,預計於103年7月底公告招商。"

-------------------------------------------------------------

2002年8月8日,富邦集團標下台北市政府所擁有的台北銀行股權,後於2005年與旗下原有的富邦銀行合併為台北富邦銀行

2005------

臺北市政府財政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非公用財產開發科

  發稿日期:94年5月30日

  聯絡人:賴嘉虹

  聯絡電話:(02)2728-7845

  臺北城市文化觀光交流中心(市議會舊址)BOT開發案招商座談會業者出席踴躍,相當順利成功

本案基地座落於中正區公園段三小段1地號等20筆市有土地,土地總面積為9,156平方公尺,共劃分為A、B、C、D、E5區,分布於臺北市中山南路、忠 孝西路、公園路與青島西路所圍街廓,其中A、E區將作為興建臺北城市文化交流中心及其附屬設施的基地,面積6,141平方公尺,B、C、D區使用分區為第 四種商業區,面積3,015平方公尺。本基地所在位置為臺北市之精華地段,周圍地區包括運輸、商業、行政及醫療使用等機能,土地使用多元化,經濟價值高, 財政局將以公開招標方式由民間機構以BOT方式投資興建並為營運。

  財政局表示,為了解投資人對本基地開發內容之建議,並藉由雙向溝通瞭解業界心聲,該局業委託專業顧問公司於95年5月30日召開座談會,就開發案目前辦理 情形、規劃內容與招商條件進行初步說明,希望廣徵民意,是日座談會與會者包括銀行、飯店業者、建設公司、開發公司等18家廠商,出席情形踴躍,會上並充分 溝通意見,相當順利成功。

  財政局表示,與會者所提供的寶貴意見,該局將審慎評估以作為後續招商作業暨招商文件修改之參考,本案預定於95年10月前公告招商開發。

--------------------------------------------------------------- 

"北市之前因積欠796億的勞健保費,遭中央查封多筆土地,北市府訂出五年還款計畫,預計到明年9月還清,中央因此釋出善意,將查封的市有土地陸續解封,在 所有被查封土地中,面積最大的市議會舊址土地,已在9月解封。台北市議會舊址總面積為約3,221.3坪,市府評估市值超過167億元。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指出,北市府原先規劃市議會舊址土地,作為文化觀光交流中心開發,但因土地遭查封而停頓,如今土地解封,市府會重新邀請顧問公司進行規劃,並且進行短期資產活化,拆除老舊建築物,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能夠公告,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進行招標。

陳盈蓉說,台北市議會舊址土地使用分區,除了部分規劃為文化觀光專用區,其他分區則為商業用地,該基地是台北車站特定區內,除了雙子星大樓用地外,少數的大面積土地,市府不排除規劃為商辦、旅館百貨及藝文中心的複合式開發,但仍須市府做最後定案。 "--------------------------------------------------------------------------------------------

認識一些朋友,有一天聽到一句"朋友來到台北,好像除了故宮之外,沒有甚麼地方值得一看。"

然後腦筋開始動起來。   --------------------------------------------------------------------------------------

也是天意,應該有人出來點醒,都市開發,不等於鋼筋水泥和財團利益。

人最重要,人品,人的集合,社會,風格。都市建設與人是互相影響的。

不能傾向一側,失衡,然後就是羅馬敗亡。

今天世界競爭已經不是只有戰爭了。人的品質,人的創意,植基於對歷史文化的深刻體驗與了解。

這是關心台北台灣的人要群策群力來努力的方向。

--------------------------------------------------------------------

沒有普羅大眾藝術審美收藏根基的藝術市場,是沒有遠景的。

人類社會好像鐘擺,有歷史觀的人,知道凡是數量有限,蘊含智慧與其他無可複製條件的東西都必須珍惜。

典藏先要了解歷史演化與價值觀念的轉變,投資升值是一開始的誘惑沒錯,但是絕對不是全部,甚至只是一個誘餌。

好像美麗的花朵,甜甜的香味,文物(有靈-我覺得。--人在做天在看--天命難違--天助自助者---)吸引有某些特質與感應的人,然後傳播下去。

2 則留言:

  1. 都市的發展 , 不該只是鋼筋水泥 + 財團利益 ---------> 點頭如搗麻薯

    培養人文內在涵養正是台灣目前最為欠缺的一個層次 ~
    迫切嗎 ? 說真的 , 其實多數人恐怕也是無感 , 除非自身會去意識到這些 ,
    生活 , 柴米油鹽啊 !

    回覆刪除
  2. 也是。學東學西,都不知道自己擁有的,其實很珍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