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後藤新平魔咒"貪財、怕死、愛作官"與知名台灣大家族

後藤新平「治台三策」,第一「臺灣人貪財愛錢,可用利益誘惑」;第二 「臺灣人貪生怕死,得用高壓手段威脅」;第三 「臺灣人非常愛面子,可用虛名攏絡。」這種說法衍生為評斷台灣人民性的知名論點,即:貪財、怕死、愛作官。 
-------------------------------------------
後藤新平這幾年被吹捧厲害,我想背後有其政治原因。
建設台灣的事實,也不應該否定的。
但是針貶人物已錢財,建設,實業,為唯一原則,這是我認為不對的事 。
有錢能使鬼推磨,未免太看輕自己所存在的社會的多數人道德觀。
-----------------------------------------------

"日本統治時期,真正影響台灣最深遠的其實是教育與社會公德心,以及法治與民主。

這是228的導因。 一味強調商人與政商勾結,美化激發台灣農民運動的這些家族,是愚蠢的作為。當成揶揄的書也就罷了。"

1945年以後的台灣,經過五十五年,到了2000年,出現了一本書"台灣五大家族"司馬嘯青。

然後又出現
陳柔縉著作總統的親戚,台灣權貴家族。
 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李宗榮,花了2年時間,以資深新聞工作者、傳記作家陳柔縉九九年的研究為基礎,爬梳出一幅台灣政界和商界之間的政商家族聯姻關係圖。
台灣擁有最多商業資源的十大家族,分別是金融業俗稱的辜辜、吳吳、蔡蔡家族、台塑王家、大同林家、華南林家、永豐餘何家、裕隆嚴家及遠東徐家。

根據《天下雜誌》最新台灣「新十大家族」,掌握13大金融和商業集團,旗下77家上市櫃公司,不過佔台灣交易所上市櫃總家數的5%,總市值卻超過6兆元新台幣,佔全台灣股市總市值的25.7%。

"綜觀這十大家族,你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基本需求,都輾轉成為大家族企業的收入來源。"

看到這裡,我想讀者的心理是兩極的。影響台灣最深的家族,當然不只這邊提到的這些大家族,但是以這樣的標準來評估大小家族,本身是否影響台灣社會價值觀,或者對這些家族成員反而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靨,值得深思。
-----------------------------------------------------------------------------------------------
對於一般人,我下面舉一些事實,然後說一段往事。
二十世紀初,我的曾祖父,請問曾任台灣總督府學務課長的木村匡先生,有關他兩個兒子的出路問題。深知我曾祖為人的木村,提出的建議是培養這兩個兒子成為醫師。果不其然,都取得日本醫科畢業的無限地日本醫師資格,然後我的祖父還完成眼科訓練,並取得醫學博士。這是台灣第一位本國醫師醫學博士,也是第一位專科開業醫學博士。
名頭如此,但是不工作就沒收入,從此,洪家的後代,都必須工作,才有錢,這不是很好嗎,至少沒空做其他讓社會有話題的事。
------------------------------------------------------------------
 其實我不是沒有經營過一個事業體,但是憑良心說,做醫師,其實比經營醫院,或是大家族企業的經營者,生活品質好多了。這些大家族能夠經營成功,不被淘汰,也有其辛苦之處。不過我還是不認同一些作家封這些 幾大家族的做法與標準。說白了,用後藤新平的標準來說大小,恐怕對社會發展不太正面。又回到後藤--木村爭議。
就是台灣人基因真的賤嗎? 貪財怕死愛名?
-------------------------------------------------------------
台灣大家族比正面文化社會教育公益形象的大家族,我以為忽略艋舺洪騰雲洪以南家族是一個疏忽或單純的無知。
急公好義坊 
淡水街長提振淡水文風,淡水信用組合。
黃炎生,宋進英,高湯盤 ,趙清雲
淡水紅樓
瀛社
洪長庚醫學博士
洪祖培教授
我想無論台灣的醫學史,司法史,教育史,都有這個 家族的成員,好的名聲。
----------------------------------------------------------------------------
忽視忽略這樣一個家族,是不是代表台灣還活在後藤新平的魔咒中?

杜聰明的鴉片試食官這本書應該讀,當時許多老師調查研究工作者,學者等等,都肩負情報工作,總督府層級,軍部文部等等,台灣發生的事,各部都有管道。木村匡 岡本要八郎應該都有一些管道與任務。他們都是好友,也持續監督忠誠。娶了日本三太,兒子幾乎是木村的乾兒子,這使曾祖可以被信任,因此淡水也成重點培養人才之地。木村與後藤賭一口氣,很有趣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