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洪騰雲的女兒 黃鐵 徐慶鐘

小時候寧夏路的達觀眼科醫院偶而會有黑頭車造訪。
其中之一次我親眼目睹的,就是徐慶鐘行政院副院長來給父親看眼疾。 詳細的年代我不清楚,但是應該在他1972年出任副院長前後。
徐慶鐘的夫人黃珍女士是萬華人, 父親是黃鐵先生,另一個經常聽到長輩提到的名字 。黃鐵先生的 祖母,就是洪騰雲唯一親生女兒,小時候還聽到阿祖說,嫁女兒時載嫁妝的牛車排滿整條街。
這樣的淵源,解釋了上面我親眼看到的一景。

洪以南祖分家之後就住到新北門街,隨後搬到淡水,祖父再搬回大稻埕。
小時候聽到大人談的萬華人名,李賜卿,林木卿,黃鐵,應該都有一些親戚關係吧。

 

2013-12-02

星期一中午 ,在謝局長 詹主秘會同之下與黃鐵先生 孫女黃理事長見了面 在場還有何先生。
獲贈王添灯的紀念展專刊以及黃家相簿第一本。
了解了騰雲公嫁愛女 洪氏配娘 予黃家 雙潭公 1887年於新起街開設協益米店
嫁妝之一為今新公園連結舊地圖上洪騰雲宅的一大片土地。日治初期捐出建新公園。
雙潭公有子三
其中恩邦公獨子即為上面提到的黃鐵先生。
有三子
其中永德娶王添灯先生之女王純純。
永德之女 嫁何先生 即為黃秀婉老師。
黃家子弟多人在美國。多年前我在達拉斯時,父親有給我一個電話號碼,簡單通過話。後來就未再聯絡。
----------------------------
黃秀婉老師還記得小時候到達觀眼科看眼疾的事。也提及父親送她樂譜的事,令我感動。


台北宜蘭地區

宜蘭地區(舊稱噶瑪蘭)在清乾隆晚年間,由吳沙等人開始移入後,漢人在當地逐漸發展,嘉慶年間且設立了噶瑪蘭廳加以管理,當時更早開發的台北盆地(屬淡水廳)與蘭陽平原之間的交通往來日漸頻繁,而台北宜蘭之間的雪山山脈北段的主稜和支脈,即為淡蘭之間古道的主要阻隔。
順雪山山脈由東北至西南排列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