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從"經霜彌茂" 公爵太郎書 說起

經霜彌茂
公爵太郎書





書贈洪以南。

桂太郎印

時間呢? 場合? 地點? 關聯?

今天之前

我沒有仔細思考過。

上面還貼一張大正大禮四錢郵票蓋紀念戳。

-----------------------

桂太郎(1848年1月4日-1913年10月10日),長州藩,台灣日治時期第2任總督,三度出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1901年-1906年;1908年-1911年;1912年-1913年),是日本有史以來任職時間最長的首相,元老之一。

任內締結英日同盟,進行日俄戰爭,並策劃吞併朝鮮半島,推動日韓合併。

台灣協會學校(今拓殖大學)的創立者

1913年2月因護憲運動而下台。桂太郎是日本大正時期9位元老之一

----------------------------------------

1915年〈大正4年〉11月10日,大正天皇登基大典舉行。發行切手一套4枚

顯然是後來才貼才蓋戳。
算是珍貴的收藏的意思。
--------------------------------

木村匡原本是東京商業學校教授,應該是隨樺山資紀來台,先是秘書官,後來是文書課長,又轉拓殖課長,最後學務課長任內與後藤理念相左而離職。回日本之後,又被派來台灣任商工銀行頭取。前後在台灣近三十年。
,商工銀行就是後來的台灣第一商業銀行.
也是大正協會發起人。---商業金融文化教育文明化台灣然後中國廈門的目的。
這也是大時代的故事。
一般認為是台灣士紳與總督府甚至內地政治人物之間的溝通管道,對台灣日本時代的文教商工金融發展有一定的貢獻。
------------------------------------------------
1913年4~5月 洪以南搬遷至淡水,新居為二層洋樓
1913年7月15日 於艋舺林子楨怡樓舉行洪以南赴日送別會
1913年7月下旬 攜子長庚入醫學校就讀,我鈞亦同行
1913年8月2日 達觀樓之名首度出現於報端
1913年8月23日 洪以南從日本歸台
1913年11月 參與大稻埕公學校新校舍落成,木村匡亦參與
1914年9月25日 任淡水區長
--------------------------------------------------------
-------------------------------
整個故事現在大概可以串起來。
桂太郎----木村匡----洪以南 是人的連結。
時間1913洪以南去日本期間,透過木村見到已下台的桂太郎。
然後就是淡水區長。
-------------------------------------------------
大正時期,桂太郎的全球戰略思維,以他和戴季陶
"在日期間,日本首相兼外務大臣桂太郎兩次會見了孫中山等人,談話內容包括他對袁世凱這個奸臣的認識。密談時間前後長達15個小時,戴季陶對桂太郎的見識極為欽佩,"
是開始透過台灣連結中國,以最終是黃種人對抗白種人,而階段性是拉英抗俄。
--------------------------
歷史如果只看表面,沒辦法了解到深層的台日關係演變。隨著桂太郎的過世,後來中日合作變成軍事侵略。這恐怕是始料未及的。
---------------------------------------------
我的猜測,照原來這計畫走,淡水會變成中日文人商人交流的主要窗口。洪家與木村 岡本 家族數代交情,岡本赴廈門旭瀛書院等事。
------------------------
中日台關係,日本從沒自信被看不起,到打贏戰爭,看不起中國,到侵略擴張,到重傷。
今天台灣
今天中國
日本
難道不能記取教訓嗎?

 水野遵(1850年1月4日-1900年6月15日)日本尾張(今愛知縣)人,幼名恂造,號大路,1895年5月21日以公使身分兼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1896年4月1日真除奉派為台灣總督府首任民政長官。

桂太郎(1847.11.?~1913.10.10)

桂太郎圖
桂太郎圖
日本山口縣人。幕末曾加入長州藩奇兵隊,參與戊辰戰爭。明治維新後留學德國研究兵制,後歷任駐德武官、陸軍次官等。甲午戰爭時率第三師團參戰,戰後晉升子爵、陸軍中將。1896年6月被任命為第二任臺灣總督,但任職僅4個多月至1896年10月14日即辭職。
其與當時的總理大臣兼台灣事務局總裁伊藤博文一起來到台灣,在台北召開第一回「始政紀念日」。任職期間,實際滯台不超過十天。1898年以支援臺灣統治及培養經營殖民地人才為目的之「臺灣協會」成立, 桂氏被推舉為會頭,同年出任陸軍大臣。1901年第一次組閣擔任內閣總理大臣,之後於1908、1912第二、第三次組閣,前後任總理大臣共約7年8個多 月,充分發揮其政治手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