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洪長庚醫學博士(1)

祖父洪長庚博士1893年生的大清國台灣人。
歷經1895年的割讓,後來決定留在台灣,變成日籍台灣人。以區分日本內地人。



公學校老師岡本要八郎很喜歡他,在木村匡與岡本建議之下,1907年赴日本京都木村匡家暫住並再讀一年小學校。木村等於是他的"教父"。
然後跟日本人一樣的讀中學 醫預科然後大阪醫科大學。到畢業已經是28歲。

拿到博士學位過程還蠻辛苦,先在阪大後來到東大,論文先過,告訴病危的父親(1927),拿到了博士。其實真正博士學位證書,擺在教授會,沒開會就沒學位證書。拖了一年的樣子。 1928拿到 ,已經35足歲 。----這過程完全跟當時日本國民一樣,沒有其他因素的特別待遇。這也是後來台北醫師圈尊敬他的原因。
從此家風是實在盡職就好,不爭虛名。父親和我都深受影響,被稱呼不實在的名稱,心中都會一些不安。
--------------------------------
1920年8月8日 洪以南子洪長庚氏歡迎會於春風得意樓旗亭召開,祝賀洪長庚獲醫學士學位。
照片右邊
謝雪漁和中分頭(連雅堂?)之間,就是曾祖以南。
或許有人可以告訴我其他人名。
左邊站著是祖父。同桌面對著他,我猜是林熊徵與許丙,請指正。

---------------------------------------------------
 1960年(68歲)
洪家隔壁的許丙宅 拆了
我是國小一年級。有些印象。
父親拍了一些照片。
同年
三女兒玉純姑出嫁,留下照片。
 
 


oldphotocopy (22)
 oldphotocopy (12)
 oldphotocopy (48)
 聖心幼稚園 1960 台北市 民生西路 oldphotocopy (30)
 台北 老照片 寧夏路 1960   oldphotocopy (32)
 oldphotocopy (45)
 寧夏路 台北市 1960  oldphotocopy (43)
 oldphotocopy (40)
 oldphotocopy (4)
 oldphotocopy (52)台北圓環 1957 oldphotocopy (60)亦宛然  1960 oldphotocopy (33)

洪長庚 家族 
洪祖恩   宋(宋瑞昌之女  ,長子 宋進英)
洪祖培   朱(朱昭陽之女)
洪祖仁   鄭
洪達雄   林

洪玉貴 --適劉
洪玉麗---適郭(新竹 郭內科)
洪玉純---適陳(大同子公司總經理)
洪玉艷---適歐陽(神經科醫師,美國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