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平埔神

急公好義坊遊原址搬遷到現在位置,有沒有什麼特別意義?
當然可以只是因為離原來位置近。
--------------------------------------------------------
旁邊是228公園福德宮,(新公園土地廟,主祀福德正神(土地公),是位於博愛特區的知名土地廟,是北臺灣最有名的土地廟之一。福德正神、地母娘娘、關聖帝君、中壇元帥等)
簡史:
清代嘉慶年間,居民在附近發現巨石,燒香奉敬,稱作「石頭公」,祈求出入平安。(----顯然是平埔人受漢人宗教儀式影響轉型。就精神而言這是如假包換的台北城平埔神。)
日本昭和六年(1931年)建了臺北天滿宮社,祭祀神道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1945年,日本投降,神社遭到毀棄,又改奉石頭公,而後又認為是土地公化身,改稱土地廟,每逢作牙日,皆虔誠敬奉。
1980年代,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員工鳩資重建。
2000年代,信眾成立管理委員會,臺北市政府同意立案。
------------------------------------------
我已經說過
急公好義坊上面寫洪騰雲(泉州人)是我天祖
但是真正捐建考棚的人是以我的高祖
洪輝東(本姓李應該是當地漢化平埔人)名義--
捐地建考棚是1880前後
高祖輝東1884過世
1887年劉銘傳奏請建坊當然是以其父親之名優先。
---------------------------------------------------
神是這樣 人也是這樣。
最近有讀到有人提
本土化的宗教神祗。
地母娘娘又稱地母尊神、地母至尊、地母尊佛、地母元君等等,是台灣特有的神祗。
神有跟著人,有跟著山川土地。
原來后土地母是另一體系,相對於天。
平埔神,換個說法,還是在,
還對我特別眷顧,有事實為證。
-------------------------------------------------------

吳智慶說,在台灣有許多平埔信仰和媽祖信仰融和在一起的案例,
東螺天后宮秀祭儀文物彰化縣北斗鎮東螺天后宮供奉一尊罕見的「番太祖」,被認為是漢人媽祖信仰與平埔族的祖先信仰相互融合,廟方昨天搬出番太祖神像,迎接來自台北市的一群文史愛好者,大家對於番太祖和平埔族祭儀大開眼界。
news.ltn.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